2015年2月1日星期日

來自北方的小白鶴

白鹤是大型水鸟,体型可达约140公分,展开翅膀可看到黑色初级飞羽。图片来源:生态工法基金会《金山小白鹤》粉丝团,陈聪隆摄影。

2014年12月13日,一只大型鸟类,有着黄褐色羽毛的白鹤(西伯利亚白鹤Siberian Crane, Leucogeranus leucogeranus)翩然出现在新北市金山的清水湿地,成了冬日最热门的赏鸟旋风、游客打卡的景点。由于来访群众甚多,新北市动物防疫保护处派人在现场维持秩序,拉起警戒线。一旁设有告示牌,提醒观赏者要保持距离。除了来来去去的人们,也有爱好生态摄影的人耐心守候,在寒风中等待7小时,只为了在不干扰的情形中,拍下白鹤展翅飞翔的优美姿态。也有热心人士邱铭源等人成立守护团队,持续在地纪录,张贴「鹤出没注意」的牌子,上面还有白鹤粉丝团的QR code,只要用手机扫瞄就可上网了解白鹤每天的最新动态。

迁徙五千里的濒危白鹤

只见白鹤无视於好奇的人群,悠哉走在水田间,不时低头觅食福寿螺,根据观察一天可吃上300颗!白鹤是大型水鸟,体型可达约140公分,这是白鹤首度造访台湾,可能是南飞时因天候不佳与亲人走散了,独自迷航,先是停留在北方的彭佳屿,几天后来到金山的清水湿地。白鹤展开翅膀时可看到黑色初级飞羽,成鸟全身披覆雪白色羽毛,因此又被称为西伯利亚白鹤或雪鹤(Snow Crane);幼鸟的羽色主要為黄褐色、白色,来台湾的小白鹤就是尚未长大的亚成鸟。

白鹤会长途迁徙5000公里,是鹤科中距离最远的。分为东部、西部两个族群,99%属於东部族群。东部族群分布在俄罗斯东部的雅库特(Yakutia),冬季时迁徙到中国的鄱阳湖度冬;西部族群则分布於俄罗斯西部乌拉山附近的库诺瓦特河(Kunovat River),冬季时迁徙到里海南部及印度的巴拉特浦(Bharatpur)度冬。

由于长江三峡大坝工程、湖泊淤积、农业开发等问题,白鹤栖地严重流失,白鹤是鹤科中最具灭绝危机的物种,全球仅存不到4000只。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皮书(IUCN)的保育等级列为「严重濒临灭绝」。由于数量岌岌可危,1993年,印度、伊朗、中国、俄罗斯……等11个国家签订保育合作备忘录,共同执行白鹤的族群监测及保育工作。俄罗斯的Oka鹤类復育中心(Oka Crane Breeding Center),负责进行白鹤保育工作,包括人工配育、繫放及野放追踪等等。

农民们展现了友善诚意,协助将乾枯的田地翻土、蓄水,以利白鹤的觅食。图片来源:生态工法基金会《金山小白鹤》粉丝团,陈聪隆摄影。
候鸟、湿地与人

来自遥远北方的小白鹤,为何选择金山的清水湿地落脚呢?荒野保护协会理事长赖荣孝表示,清水湿地是候鸟从北方飞抵台湾,最先遇到的两块湿地之一。2003年的丹丹(丹顶鹤)就先落脚在东北角的田寮洋湿地,2007年则有四隻丹顶鹤蒞临金山清水湿地。然而,这两块湿地一直面临开发压力,2007年丹顶鹤事件考验了政府保育的决心,当时台北县决定把地方争取二十年的联外道路停工废止;可惜后来因为种种因素,道路还是盖了,直接切过清水湿地核心区域。现在利用这条路的车辆寥寥可数,却是直接增加了候鸟的生存困难。

如今飞来了稀有的白鹤,又再度提醒我们对待湿地态度的重要性。长期关心湿地的生态工法发展基金会,復育了八烟的水梯田,成了著名的八烟聚落,并且加入联合国里山倡议成为会员。这两年,基金会也在金山清水湿地展开无毒农业、友善耕作的计画,提倡「营造友善与安全的栖地,才是生态保护的根本」的精神。基金会副执行长邱铭源表示,检视清水湿地的土地使用现况令人忧心,近100公顷的湿地范围,将近有三分之二的土地面临废耕与休耕的窘境,喂养一只鹤堪称勉强而已。

小白鹤的造访,感动了许多人,多位农民也展现了友善诚意,加速水圳的修復,协助将乾枯的田地翻土、蓄水,以利白鹤的觅食;基金会则是承诺帮农民卖米,因而有了「金山尚鹤米」的预购活动。「今日鸟类,明日人类」,小白鹤让我们看到消失的野鸟地图,也让我们看到湿地可能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未来。

希望小白鹤可以在台湾平安度过冬天,待温暖的春天来临,羽翼渐丰,顺利北返回到俄罗斯的故乡。

参考资料来源:

1.《严重濒临灭绝的新访客:白鹤》作者:林大利
2. 生态工法基金会《金山的小白鹤》粉丝团
3.《守护金山清水湿地》作者:赖荣孝


文章摘自《國家地理雜誌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